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1-11-16来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国民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完成65亿元,比上年增长12%,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3%、16%和11%。
——工农业生产再创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2.5亿元,增长23%;粮食总产17.6万吨,是连续第5个丰收年。
——三大需求保持旺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6亿元,增长2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增长18.5%;出口创汇60万美元,增长20%。
——财政收支实现新突破。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1670万元,增长21.5%,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3558万元,增长14.2 %;财政一般预算支出98958万元,增长0.4 %。
——就业和社会保障成效显著。开发就业岗位5712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132人;3606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9691人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18295名农村特困群众按标准得到救济。
——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38元,增长10.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08元,增长8%;城乡居民储蓄余额达到30.5亿元,比年初增加5.3亿元。
201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胜利完成,标志着汝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使“十一五”成为我县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时期,为今后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主要指标“翻番”目标圆满完成,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连续五年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项主要指标均比“十五”末翻了一番多。生产总值突破60亿元大关,是“十五”末的2.1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亿元,是“十五”末的5.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亿元,是“十五”末的2.4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3亿元,是“十五”末的3倍;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是“十五”的6.7倍。汝阳在全省的综合实力排序大幅前移,2006、2008年连续两次荣获河南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
(二)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实施,工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凝聚全县力量,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项目带动,矿产品采选加工、煤炭开采及煤化工、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白酒酿造、纺织服装六大支柱产业架构基本形成。五年建成千万元以上项目125个,是“十五”的7.3倍。金堆城钼选、兴荣公司扩建、强盛陶瓷一期、国邦陶瓷一期等22个超亿元项目建成投产,龙泽焦化、金鼎煤矿、金钼玻璃、顺和能源、杜康酿酒扩建、英德机械加工等一批超亿元项目加速推进。产业集聚区“五规一评”编制完成,建成区面积达4.8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完成投资6.6亿元,汝安路拓宽一期、洛玻北路、西环线竣工投用,蓄供水工程正紧张施工;规模以上企业入驻达到20家,是“十五”末的4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2家,比“十五”末翻了一番,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是“十五”末的4.9倍和5.3倍;全部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6.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
(三)农业结构实现重大调整,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五年发放各类涉农补贴2.3亿元。粮食总产连续3年超过17万吨。特色经济持续发展。五年累计实现烟叶特产税5237.5万元,带动烟农增收2.4亿元,进入全省烟叶生产强县行列;畜牧养殖业迅猛发展,畜牧业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超过四成;被评为“河南省十大中药材基地”县;万亩核桃、千亩蔬菜基地基本建成;农村劳动力转移连续4年在10万人(次)以上,劳务创收累计超过30亿元,“汝阳保健”、“电子安装”分获全国、全省优秀劳务品牌。农业基础设施持续加强。前坪水库项目申报取得重大进展,有望于“十二五”期间正式启动;五年完成水利投资2亿元,修复新建水利工程983项,改善、新增有效灌溉面积7.6万亩。五年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57个,硬化通组通户道路1769公里,发展户用沼气4.5万座,解决了9.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搬迁深山区贫困人口1315户5766人。在全省率先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216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卫生保洁机制,农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四)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镇化进程显著加快。县城建设实现了重大跨越,建成区面积达到6.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5.8万。五年投入城建资金30亿元,是“十五”的3.9倍。杜康大道改造、杜鹃大道东延、县城供水扩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城南供水、体育场、国土大厦、交通综合楼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用,凤凰山森林公园、滨河公园建成开放。城中村及旧城改造拆迁31.2万平方米,开建91.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6.8亿元;县城居民关注多年的隆盛路即将全线贯通。新区开发完成投资3.1亿元,累计建成42.8万平方米。阳光家园等一批住宅小区建成投用,滨河小区、古严新村、瑞云小区初具规模。交通区位瓶颈彻底打破。五年完成交通投资16.5亿元,二广高速汝阳段及连接线、侯饭线绕城改建、汝椒路改建、小柏路汝河大桥及引线等建成通车,新建改建县乡公路154.4公里,“六横两纵一环线”交通网络全面建成。电力通讯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8座;实现了乡乡通宽带、村村通电话和手机信号全覆盖。新增小城镇人口1万人,累计进城农民3.4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达到24.9 %,比“十五”末提高5.9个百分点。
(五)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国有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化工一厂、热电厂、印刷厂成功破产,明天水泥公司整体转让;汝化公司氮肥厂改制为鑫冠化工公司,磷肥厂改制为中丰肥业公司,液压厂改制为金厦液压公司,毛巾厂改制为鑫瑞公司,4家新企业技改扩建后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杜康集团完成战略重组,杜康酿酒公司6条生产线恢复生产。同时,粮食企业、种子管理、水管体制、集体林权、公路养护体制、农村信用社等各项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投资17亿元的洛玻集团搬迁、投资20亿元的金钼集团玻璃高技术深加工、投资20亿元4家企业22条陶瓷生产线等重大项目成功落户;五年引进超亿元项目21个,到位资金61.4亿元。民营经济快速发展。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由“十五”末的14家发展到48家,民营经济增加值由“十五”末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50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五年提高27.3个百分点。
(六)旅游及服务业蓬勃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恐龙地质公园规划、西泰山景区详规编制完成;大型恐龙化石群的发现引起巨大轰动;恐龙大道建成通车,恐龙遗址馆、西泰山风情小镇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龙隐景区设施日益完善;“中国杜康文化之乡”、“中国恐龙之乡”成功授牌,“洛阳看牡丹、汝阳赏杜鹃”旅游品牌深入人心,汝阳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大为提高。服务业加快升级。建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246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5.5%;销售“家电下乡”产品9.9万台(部)。商贸流通、餐饮运输、娱乐保健、金融保险、房地产开发等快速发展,手机、电脑、汽车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8.4亿元,比“十五”末增长93.7%。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五年造林3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5.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4.2%,成为全省首批林业生态示范县。严格基本农田保护和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荒山荒滩造地1.1万亩,新增耕地5015亩。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取缔关闭污染企业235家,年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1天,汝河出境水质保持三类以上。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五年新增城镇就业2.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800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488万元;新增城乡低保5711人,新建、改建敬老院 13所。建成廉租住房5.6万平方米,改造困难群众危房877户2420间。完成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2673例,成为全国首批白内障无障碍县。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五年发放“两免一补”资金1.12亿元,惠及中小学生58.9万人(次);投资1.1亿元,完成实验中学、职教中心教学楼建设和21所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普通高招本科上线自2007年突破千人大关后,连续4年稳中有升,2010年达到1163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县医院医技综合楼、中医院迁建、妇幼保健院扩建工程建成投用;改建乡镇卫生院14所,完成216个标准化卫生所建设任务;五年补助新农合医疗费1.2亿元,受益农民76.3万人次。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荣誉,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4个,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6.5%。成功创建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圆满完成第二次经济普查和第六次人口普查阶段性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十五”末的2.1倍和1.7倍,城乡居民储蓄余额是“十五”末 的2.5 倍。人防、气象、保险、老龄、慈善、妇女儿童、史志档案、爱国卫生、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等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进步,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显著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五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60件,政协委员提案71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两转两提”、创先争优等活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规范津贴补贴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场经济秩序整顿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政府法制建设、信息公开、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目标管理、政务督查、应急管理、电子政务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汝阳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外形象明显提升的五年,也是我们奋发有为、经受考验、夯实基础的五年。“十一五”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县委高瞻远瞩、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社会各界和衷共济、全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攻坚克难、拼搏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驻汝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汝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县政府也在不断反思自身、查找不足。我们清醒地看到,基础差、底子薄、实力弱的县情尚未根本改变,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工业运行质量不高,服务业发展相对落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支撑长远发展的大项目不多,高新技术企业稀少,对外开放程度较低,抵御市场风险和经济危机的能力还不够强;三是财政收入、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还不同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存在薄弱环节,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任务较重;四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和改进干部作风的力度还需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具体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方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福民强县为总体目标,坚持“四个重在”,大力实施产业兴县、创新活县、依法治县,着力调整结构,着力改革开放,着力改善民生,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构建和谐汝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力争主要经济指标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努力成为洛阳市“四支撑”发展格局中的后起之秀。到2015年,生产总值达到110亿元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亿元以上。
——经济发展结构明显优化。培育2个以上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优势产业,打造六大战略支柱产业,工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全面建成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格局。进一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粮食总产稳定在15万吨以上,产业化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深入挖掘旅游资源,力争跻身全省旅游重点县行列;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十二五”末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需求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民营经济比重进一步提高。
——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县城以汝河为轴线对称发展,“十二五”末建成区面积达到9.4平方公里、人口达到8.6万;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5万,成为以工业为主导的第二县城;付店、小店、蔡店等中心城镇承载能力明显提高;城镇化率大幅提升。
——和谐社会建设明显加强。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坚持低碳文明可持续发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10%,森林覆盖率达到56.5%,基本建成生态环境良好的宜居山水园林县。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大增长,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大为提高。
《汝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其说明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三、2011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县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突出抓好“三大建设”,着重做好“三个提升”,努力实现“三个确保”,加快推进“两转两提”。
(一)突出抓好“三大建设”,即工业项目建设、“一区两园”建设、城镇建设
一是突出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围绕矿产品采选及深加工、煤炭开采及煤化工、新型建材、白酒酿造、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六大产业,全年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0个,其中竣工10个,新开工20个,项目总投资46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0亿元。重点抓好8个在建项目。金堆城万吨钼采选项目,继续作为我县工业的龙头和今年的1号工程,确保一期5000吨项目上半年正式投产,并积极开展1.5万吨项目前期工作;金堆城节能玻璃项目,确保一期250万平方米生产线上半年建成投产;龙泽焦化项目,一期50万吨上半年建成投产,力争二期项目开工建设;顺和能源天然气、英德机械加工、杜康酿酒公司万吨储酒罐群二期5000吨工程3个项目,确保上半年建成投产;金鼎煤矿项目,“十一”前完成主巷道建设,年底前进入验收试生产;古城煤矿项目,年内完成技改进行试生产。开工建设10个大项目。投资4亿元的洛玻日产600吨优质浮法玻璃项目,确保上半年正式动工,力争年底建成;投资2.2亿元的奥瑞特耐火材料、投资2亿元的海鑫毛毯项目二期上半年开工建设;投资1亿元,年底前完成杜康酿酒观光工业园建设,建成2条全自动成装线、4个酿酒车间、一个主题办公楼和2个仓库,同时在老厂区新建2个酿酒车间、1个仓库和万吨储酒罐群三期4000吨工程;投资3.3亿元的洛阳俸达医用包装材料、投资3亿元的新型复合耐火材料、投资2亿元的国邦陶瓷二期、强盛陶瓷二期以及昊霖印刷包装材料、惠丰耐磨材料6个项目,做好市场准入、用地审批、环评安评等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积极谋划蔡店150万吨煤矿开采、150万吨干法水泥、洛玻集团600吨在线低辐射镀膜玻璃和500吨一窑四线超白压延玻璃、金钼集团玻璃高技术深加工、裂子山矿产开发5个重大项目,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二是突出抓好“一区两园”建设。以打造县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和以工业为主导的第二县城为目标,切实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完成经一路、经八路、经九路、东环线、生活供水厂建设和110千伏变电站征地工作,加快给排水、供电供气、污水垃圾处理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大力发展多层标准厂化房,实现集约节约用地。创新融资机制,力争集聚区融资平台资产规模超过2亿元。采用BT、BOT等市场化运作模式,吸纳社会资金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大力招商,年内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14个,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7亿元。同时,在蔡店乡规划建设1800亩白酒酿造产业园,引进白酒生产企业3—5家,做大白酒产业,拉动彩印、包装、物流等相关产业发展。在小店镇规划建设1500亩纺织服装电子玩具产业园,以鑫瑞高档家纺面料项目为基础,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促使丰达电子、豫港服饰等项目尽快入驻。
三是突出抓好城镇建设。把县城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点来抓,搞好“三路三桥六区九村”开发建设,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全线打通隆盛路,使其北接侯饭线绕城段,向南跨过汝河直达瑞云山;开工建设杜鹃大道向西延伸工程、临木路东跨马兰河延伸工程。完成投资6000万元的隆盛大桥、投资2000万元的马兰大桥年度建设任务,力争汝河紫罗大桥年内获准立项。加快滨河小区、凤凰小区、云梦生态园开发步伐,规划建设凤凰山休闲度假区和金钼、金鼎生活服务区。加快客货运中心、法院迁建工程进度,积极谋划汝河南岸开发建设,做好公安局、司法局、检察院、新华书店和移动公司迁建前期工作。逐步实施城关四街及城东、云梦、古严、寺湾、洛峪等9个城中村和城郊村改造,完成隆盛北路拆迁安置、人行运管所改建、隆盛路综合商业中心、退伍楼改造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全年拆迁1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25万平方米。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建设,确保城区供排水管网改造、垃圾中转站建设按计划完工,力争县城集中供热、天然气综合利用、“三线入地”工程开工建设。提高通信服务水平,实现3G网络城区、主要景区和重点村镇全覆盖。提高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市容巡查制度,规范车辆行驶停放、沿街建筑施工、广告设置和户外宣传活动,取缔马路市场和店外经营,创建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加大规划、土地、建设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把促进产业发展与加快城镇化紧密结合,支持有基础的特色乡(镇)做大规模。全年新增1万名农民进城定居,城乡一体化率达到27%以上。
(二)着重做好“三个提升”,即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提升改革开放水平
加快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5万吨以上。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以刘店、柏树为中心,建设中烟基地单元,稳步扩大烟叶种植面积,带动全县烟农增收6300万元;大力发展生猪、肉牛、家禽养殖,重点抓好恒野农牧、盛平华多、汇城牧业等大型养殖项目建设,扩大云梦养殖小区规模;加大杜仲种植开发力度,抓好万亩核桃基地建设,新发展小杂果1500亩;继续扶持三粉加工、花生加工、蔬菜种植业发展;农村劳动力转移稳定在10万人(次)以上,劳务创收8.5亿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前坪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开工建设黄龙潭、青山崖水库及汝河马庄段堤防除险加固工程,搞好玉马灌区修复配套;发展恢复灌溉面积6000亩。改造中低产田5000亩。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硬化通组通户道路200公里,新解决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对居住环境恶劣的300户1200人实施扶贫搬迁;力争牌路、古严和隆盛路3个新型农村社区建成投用,开工建设付店新区、内埠、王坪3个农村社区;继续以垃圾污水治理、村庄绿化为重点,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加大旅游开发力度,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把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新兴主导产业来抓,大力实施“一山、一龙、一湖、一寺、一仙庄”旅游开发工程,打造生态、恐龙两大旅游品牌。以建设豫西风情特色镇为目标,4月20日前完成西泰山景区公共设施修缮,“五一”前完成风情小镇建设及居民搬迁工作,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景区品位。“五一”前完成恐龙遗址馆工程建设和设计布展工作,上半年完成恐龙主题公园总体规划编制,积极申报国家级恐龙地质公园。做好玉马湖休闲度假区项目招商洽谈工作,力争上半年动工建设;积极推进观音寺、杜康仙庄开发建设。办好第十届杜鹃花节,加大宣传营销力度,争取在接待游客、旅游收入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房地产业。合理调整商品房供给结构,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全年商品房开工20万平方米,竣工15万平方米;新开工经济适用房10万平方米、廉租住房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1万平方米。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仓储配送、信息咨询、金融保险、文化娱乐、休闲保健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继续推进“家电、摩托车下乡”工程,实施放心早餐工程,做好产业集聚区综合批发市场和汽车站原址综合商贸城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注重招商引资实效。继续实行专职招商、定向招商和以商招商,以珠三角、长三角、闽东南地区为重点,积极承接电子、服装、玩具等产业转移,力争引进项目50个、县外资金15亿元。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包扶、首席服务官等制度,搞好外来企业跟踪服务,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妥善解决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稳步推进商业企业改革。以卫生、教育、文化领域为重点,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全民创业,鼓励各类主体兴办个体、私营企业,全年新增民营企业100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5%。扶持一批重点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力争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7家。
(三)努力实现“三个确保”,即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确保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确保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树立环保、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绿色汝阳。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坚决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3700吨以内。严格环保准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污染整治和水源地保护,确保汝河出境水质在三类以上、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0天以上。实施好72.5万亩公益林项目,植树造林3万亩,严厉打击私砍滥伐和贩卖木材行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实现依法用地、集约节约用地。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
加强统计财税金融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走向,深入研究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运行监测,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促进县域经济平稳发展。大力实施企业服务行动计划,召开银企洽谈会,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融资服务。发挥财政金融政策的导向作用,支持民营经济、现代服务业、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强化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逃漏税行为。加强非税收入管理,提高收入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抓好中央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和资金。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确保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坚持福民优先,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一批实事。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开发就业岗位4200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600人,发放小额贷款2000万元;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5万人;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确保城乡低保人员应保尽保;完善被征地农民补偿和保障机制。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深化教育“两基”工作,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完成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调整和27所中小学校舍维修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1亿元的新职教中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做好重大传染病防控与救治工作。创新计生工作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深化文化、广播电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广电网、电信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法治县创建成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继续落实大接访、大下访、大排查制度,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应急管理体系,防范突发事件。
(四)扎实推进“两转两提”,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良好服务。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公开,保障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执法监督,促进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强化责任意识。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尽职尽责、真心实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一心想着群众、真心为了群众,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多办雪中送炭、排忧解愁的实事好事。大力弘扬担当精神,敬业负责、不畏艰难,尽心尽力干好每一项工作。严明工作纪律,严查失职渎职,确保政令畅通,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讲求实干实效。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重实际、出实招、下实劲、求实效,少提口号、多干实事,不事张扬、雷厉风行,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要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多干多数人受益的事,多干群众最急需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有利于发展的事 。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评比,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狠抓落实。
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缩短公民、法人与政府打交道的时间。强化时间意识,改进运行机制,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紧张有序、高效运转。深入开展“环境创优年”活动,下大力气狠治“机关病”,严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做到廉洁从政。大力推行阳光政务,主动接受公众问询、监督。加强对经济领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干部,切实做到勤勉工作、秉公用权,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干干净净办事,保持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十二五”开局之年,汝阳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历史的目光注视着我们,人民的期盼激励着我们,肩负的重任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再接再厉,勇往直前,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足和谐的新汝阳而努力奋斗!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