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全会精神解读(三)

日期:2023-01-18来源:

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劲,以更大决心打造繁荣兴旺的热地
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是产业发展。产业兴则汝阳兴,产业强则汝阳强。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坚持“产业兴县”不动摇,切实把准产业发展大趋势、主方向,不断做大做强“六大产业”体量,为现代化汝阳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1

巩固提升优势产业


传统优势产业是地方产业干得好不好、做得强不强的重要体现。必须以发展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为工作重心,紧盯装配式建筑、玻璃、陶瓷、智能家居、新型涂料等主导产业,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推进精准招商,强化土地、资金、人才等关键环配置,巩固做强产业配套和上下游企业对接,不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集群化发展效应。要深化“杜康+”综合体建设,围绕品质和集群化两大抓手,进一步拉长和提升产业价值链,打造“酒文化IP”,推动酒业稳步健康发展。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支持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特别是绿色矿业和传统工业产业,能不能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过去是活得好不好的问题,现在是能不能活下去的问题,要勇于跳出现阶段发展“舒适圈”,进一步完善产业设施配套,转型新材料、新技术等“风口”产业,提升企业成长性,持续保持领域发展优势。

2

全力抢抓“风口”产业


把准把牢“风口”是推动地方经济迅猛提升的重要机遇。要坚持做强现有“风口”,利用我县资源优势,持续完善县域新能源产业链布局,加快光伏、风电、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项目建设,探索“光伏+”“风电+”模式,努力在新能源赛道崛起“汝阳集群”。坚持走好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路线,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杜康、岘山、恐龙遗址、前坪龙湖等特有文化名片和优质环境资源优势,全面迎合当前“颠覆式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旅游新市场,大力发展医养康养、户外运动、自驾旅行、高端民宿、露营经济等“风口”产业,提高“汝此幸福”文化创意产品原创能力。


3

大力推进富民产业

发展产业就是改善民生、强县富民。要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强化龙头企业带动,秉持“什么挣钱就种什么、什么富民就干什么”原则,紧紧围绕红薯、香菇、艾草等高收入、高附加值农产品,抓好土地流转,建设高标准农田,有效对接市场,打造特色品牌,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加快以“两牛”养殖为主导的畜牧业发展,依托伊利优然牧业,推进形成“龙头企业+规模养殖+饲草种植+乳品加工+休闲观光”一体化发展模式。全力促进农副产品企业与民盟、高校等深入合作,依托中央厨房、中国侬庄等龙头企业,加快红薯、香菇、畜产品等预制菜产品开发,谋划建设预制菜产业园,大力发展“三品一标”产品,为预制菜提供绿色原料。充分发挥产业协会作用,推进传统汉服加工业规模化发展,形成布匹采购、集中剪裁、产品展示、销售推广、物流运输等一站式服务模式,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