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县统计局“三举措”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日期:2020-09-11来源:

为准确反映我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利用情况,统计局“三举措”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一、多途径业务指导,筑牢统计基础。统计局认真落实“两个工作规范”,积极推进能源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要求企业尽快完善台账、税务发票、财务成本费用明细账等基础资料,做到票、账、表一致。采取现场指导与QQ、电话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合理安排、精心准备、灵活有效开展基础统计人员培训,重点对新入库、统计人员变动的企业统计人员强化业务指导,要求企业统计人员按照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范围、标准、内容等如实填报数据。

二、层层审核把关,做好数据查询。企业一套表上报过程中,能源统计专业人员充分利用一套表审核公式进行即报即审,对下发的各级各类查询,通知乡、街道督促企业核实、改正,并要求各乡、街道切实履责,严格按照规范化流程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加强不同表种间相关指标的匹配性、逻辑性和趋势性等问题审核;加强重点企业数据人工审核,密切关注重点耗能企业能耗、产品产量、单位产品能耗的变动趋势,对月度数据波动情况进行分析评估。

三、严格执行统计法,提高数据质量。深入宣传《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行为处分条例》,增强依法统计意识。通过现场检查原始记录、凭证和统计台账以及报送数据中出现的问题,指导整改落实,确保数据核查取得实效;结合统计执法检查、专业数据核查,通过自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完善能源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机制,推进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