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便民服务中心诉求事项办理专报(第54期)

日期:2023-03-27来源:

便民服务中心诉求事项办理专报

(2月1日— 2月28日) 


2月1日0时至2月28日24时,县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诉求1137件,其中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034件,网民诉求件103件(市交办诉求事项15件,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2件,百姓呼声74件,县长信箱12件)。诉求办结1137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7.1%。

诉求分类情况:城市管理类491件,交通管理类92件,劳动保障类196件,科教文卫类136件,政策咨询类171件,其他类51件。

一、本期诉求热点及动向

(一)洛阳市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诉求事项

1. 污水堵塞影响县容,厘清责任保障畅通

污水管道工程作为城市规划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城市水循环的重要环节,影响着城市形象和群众生活质量。近期,城区多地出现了污水管道堵塞,导致污水横流的情况,污染环境的同时也给周围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从堵塞位置看既有城市主管网污水管道堵塞,也有自建管网堵塞;从堵塞原因看既有生活垃圾导致堵塞,也有道路施工等原因导致堵塞;责任划分方面也存在着界限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

建议:城管局、城关镇要摸查城区所有污水管网,做到心中有数,杜绝无人负责、无人管理现象;城管局要加强对污水管网的巡查力度,对于易堵塞位置要重点检查,消除堵塞隐患,堵塞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维修人员疏通,将对周围群众的影响降至最低;城关镇要联合社区加大对自建管网的管理力度,对于因管道不符合标准导致易堵塞的情况及时与群众沟通,合力改造升级,从根源上加以解决;住建局在组织城区道路施工时,要着重注意污水管道位置,避免因施工原因导致污水管道堵塞、破损,影响到周围群众正常生活。

2. 欠薪问题须重视,重拳出击护权益

治理欠薪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期,多名诉求人反映欠薪问题,其中既包含数额较大、纷繁复杂的工程欠薪,也包含一般类的工资拖欠。欠薪问题涉及领域广、人数众多,挑战着社会契约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重视,重拳出击。        

建议:人社局要提高对欠薪问题的重视程度,以彻底解决欠薪问题为工作导向,以解决欠薪问题质效为评价标准,以得到诉求群众满意为工作动力,建立欠薪问题台账,督促协调劳资双方稳妥解决薪资问题。同时告诫各项目业主单位,要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合同约定,按时足额支付项目款,如有矛盾突出,暂时难以解决的欠薪问题,要加强同施工单位沟通对接,做好解释工作,待资金到位后,及时予以支付。

3. 散养牲畜引矛盾,协调解决赢理解

居家养牲畜是农村千百年以来的传统生活方式,但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问题。近期,陶营镇、王坪乡等地出现了群众居家养猪、牛等牲畜导致环境污染,影响邻里关系的现象,解决此类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举措。

建议:居家养牲畜是一个民生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既不能“一禁了之”,无视群众提升家庭收入的需求,也不能“一放了之”,任由污水横流造成环境污染。各乡(镇)政府、村委对于小规模居家养牲畜的群众要求其在家中设置专门区域用于圈养,勤清理粪便,以不影响周围邻居正常生活、不污染环境为标准进行养殖;对于规模较大的居家养牲畜情况,要及时予以沟通协调,建议就近纳入标准化养殖基地,在不损害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维护农村的人居环境。

(二)网民诉求事项

1. 商品房延期引投诉。近期,网民通过百姓呼声栏目反映,世纪家苑二期延期交房,现进度不明朗,希望可以督促尽快交房。后经县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督促,建设单位将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将商品房交至业主手中。

建议:房管部门、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县城各楼盘的监察力度,时时督促各施工单位按施工节点施工,保证按时交房,维护广大购房群众的财产安全。针对确实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交房的,要积极沟通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明确交房日期,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督促施工,并及时向购房者解释,争取得到理解。

2. 医保、社保办理引咨询。近期,多名网民通过百姓呼声栏目咨询医保、社保问题,包括新生儿新农合办理政策、农村独生子女家庭新农合优惠政策、查询社保缴纳情况等。后经县医疗保障局、县社保中心向诉求人解释,均得以解决。

建议: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一项利民惠民工程,守护着全民健康,保障着全民养老。县医疗保障局、县社保中心、各乡(镇)政府要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一方面利用集中宣讲、入户宣讲的方式宣传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普及相关知识,让全民医保、全民参保深入人心。

3. 特岗入编延迟引投诉。近期,多名网民通过百姓呼声栏目反映,我县2019年特岗教师多次投诉其入编问题至今未解决,致使2022年9月至今工资未发放、社保、公积金等手续未办理,经了解,县教体局关于2019年特岗入编审核工作已于2023年年初结束,入编手续正在加紧有序办理中。

建议: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获取足额工资报酬是《教育法》赋予教师的权利,也是教师正常生活的保障。教体局、县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公积金中心应通力合作,加快特岗教师入编工作,早日解决其工资、社保等问题,让教师安心从教,更好服务汝阳教育。

二、市督办件实地抽查督办情况

1. 诉求人称:汝阳县黄屯村6组邻居要强拆两家公用的墙,自行协商无果,要求尽快协调处理。

经调查,诉求人与其邻居两家伙墙,邻居家修建房屋要拆伙墙重新修建引发矛盾,因小店镇政府未能及时解决两家矛盾导致诉求人不满意并被市督办。后经县便民服务中心再次督促,小店镇政府将于近期组织镇国土所对双方宅基地进行界定,从根源上解决双方矛盾。

三、本期办理较好典型事项

案例一:污水横流影响环境,制定方案快速疏通

近日,诉求人来电反映称:人民路上多个井盖往外冒污水,已持续多天了,一直没人疏通清理,气味难闻,要求尽快解决,请相关部门回复处理。接到诉求后,县便民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城管局、城关镇政府着手处理。经调查,该处污水管道复杂,堵塞面积广,解决难度较大。城管局、城关镇政府接到诉求后,第一时间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并依据管道堵塞情况制定疏通方案,经过半天的疏通清理,该处下水道已恢复畅通。

案例二:私搭乱建系违法,快速出击限时拆

近日,诉求人来电反映称:城关镇富民小区1号楼前面车库在加高,系违建行为,要求尽快制止并拆除违建,请相关单位及时核实联系处理。接到诉求后,县便民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县自然资源局核实处理。经调查,诉求人所反映问题位于富民小区1号楼南侧,该处原有一层车库,现正在违规加建二层。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随即联系沟通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明确交房日期,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督促当事人,依法依规制止了该违规搭建行为,并要求当事人限时拆除违建,并对其中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四、本期群众不满意典型案例

案例一:近期,诉求人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称2月4号在伊嘉诚超市乘坐平行电梯时,有一个小朋友按了电梯暂停键导致其差点摔倒,对此超市管理十分不满,要求遮盖电梯暂停键,请相关部门尽快联系处理。经商务局调查,在事情发生后伊嘉诚超市保安和负责人立即赶到现场,批评教育了按暂停键的10岁小孩,孩子及其家长向诉求人诚恳道歉。针对诉求人要求伊嘉诚超市遮挡紧急按钮,根据《国家安全法》规定,电梯紧急制动按钮不能对其进行遮挡或掩盖。伊嘉诚超市表示将加强对电梯的管理,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保障顾客良好购物体验。

案例二:近期,诉求人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称自家附近耕地养了几十头猪气味难闻,要求该养猪场远离居民区养殖且不能占用耕地,请相关部门及时联系处理。经蔡店乡人民政府调

查,诉求人反映的是常渠村村民在村中间有一块耕地,约2.5亩,地块中有设临时养猪棚,存栏量9头(3头大猪,6头猪仔),有贮粪池。该养猪棚整体卫生较好,无粪便堆积,猪棚内确实有味,但该户平时清理及时,粪便能被土地上作物消纳,基本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蔡店乡政府告知该村民平时注意清理,及时进行消毒,最大限度减少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五、本期“只把关、不服务”典型案例

本期无此类事项。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