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天下第一军校——云梦山

日期:2018-07-18来源:

今洛阳市南汝阳县云梦山,古属伊阳地,唐设伊阳县,1959年因与宜阳县谐音,以县城居北汝河之北改称汝阳县至今。汝阳云梦山位于县城南约4公里处,现有鬼谷村鬼谷洞,有学者肯定认为此地为"鬼谷"校址,1993年在此地曾举办召开"鬼谷子古军校遗迹研讨会"。考察此地有关史料和地理位置,本文认为此说有其合理性,在没有确凿的史料确实证明某地为"鬼谷"校址前,此地之说暂不能轻易否定。
现见历史文献最早明确记载汝阳云梦山为"鬼谷"校址的时间是宋代。此后,元、明、清各时期又有不少地方志史料,也记载鬼谷先生所居"鬼谷"在汝阳云梦山。主要史料有:清道光年间编撰的《伊阳县志》记载:宋宁宗嘉定22年(金至宁年,公元1213年)《创修丹阳观碑记》刻石有"水帘洞为鬼谷子成道之处"文字。《明汝州全志》引《广舆记》记载:"鬼谷子尝隐此,俗传苏秦、张仪授书处"。明正德《汝州州志》记载:"云梦山在伊阳县城南七里,相传鬼谷子修道处。"明成化《河南总志》卷七记载:"云梦山在嵩县东九十里(即今汝阳),昔鬼谷子游息于此,一名鬼谷山,前有水帘洞"。《清一统志》记载:"云梦山,在伊阳县东南七里。县志相传鬼谷子修道处,其北有水帘洞,悬崖石,洞阔数武,内穿一道,崎岖约二里许,洞口有涧隔之,一小石塔,自顶滴水下注"。《河南通志》记载:"鬼谷子楚人,今伊阳县东南八里,有石洞存焉"。清道光《伊阳县志》记载:"云梦山,东南五里,鬼谷子隐处,苏、张授书于此"。可作辅证的《东周列国志》有载:"鬼谷子在云梦山采药。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