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全会精神解读(四)

日期:2023-01-18来源:


时刻保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干劲,以更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的沃地
乡村振兴的重担,一头传达着社情民意,一头书写着发展大计。要接续发力、全面推进,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把目标一项一项分解好,把政策一件一件落实好,让乡村振兴再出发、乡村环境再变化!

1

以巩固成果衔接乡村振兴


强化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逐户逐人分析风险原因、劳动能力和帮扶需求,对有劳动能力的加大开发式帮扶力度、内生动力不足的强化扶志扶智、没有劳动能力的做好兜底保障,确保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防止出现整村整乡返贫现象。深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突出抓好稳岗就业、公共服务等工作。深入摸排全县扶贫车间(基地)、设施大棚,严格项目评审,加强新实施项目与已实施项目成果衔接。

2

以乡贤返乡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才。人才既是活力源泉,也是创新引擎。创新农村人才引进机制,以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打造人才引进“清单”,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特岗计划”等就业服务,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创业能人、企业家、退役军人、专家学者汇聚到农村,为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注入新鲜活力和强劲动能。要畅通乡贤创新创业渠道,引导乡贤围绕我县优势产业精准创业,有效破解土地流转、融资支持、政策支撑、创业服务等突出问题,切实解决返乡人才“回乡干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实际问题,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3

以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高质量推进集镇建设,加快补齐镇区道路、停车、住房等公共服务短板,提高集镇综合承载功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加快推进供排水一体化、垃圾分类处理、秸秆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统筹解决户厕改造、清洁取暖等难点问题。强化规划引领,科学指导农房风貌管控,深入实施绿化美化,打造开放式庭院,建设村民和游人共享的大花园。鼓励农民自主创业,结合本地特色开展乡村运营,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产业兴旺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4

以基层治理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重要抓手,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实施“头雁工程”,选拔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带头致富本领高强、德高望重的乡村“带头人”队伍,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坚强堡垒。按照“七个有”标准,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功能,完善便民服务站、服务大厅和服务窗口,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积极处理办事群众反映问题、合理诉求,逐步实现乡村事务“自我管理”,以小支部撬动大力量。持续深入推进“三清两建”,健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5

以精神文明激发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传承发扬优秀风俗习惯,多渠道引导和教育村民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要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动乡村文化合作社、乡村大舞台、体育广场、文化活动室等活动场所作用发挥,积极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广场舞比赛、篮球比赛、文化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特质,追溯文化资源背后的感人事迹和历史内涵,赋予传统文化新生命、新活力,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提升广大群众自立自强走好致富路的信心勇气。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