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汝阳县人民政府网!

观摩学习找差距 交流经验促提升——王坪乡组织乡村干部到宜阳、新安先进村“取经”

日期:2023-03-07来源:

  3月3日,王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玮玮同志带领全体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包村干部及12个行政村支部书记共30余人到新安县、宜阳县观摩学习乡村治理先进经验。观摩团一行先后到宜阳县莲庄镇陈宅村、柳泉镇沙漠村、柳泉镇苗湾村、香鹿山镇东韩村,新安县南李村镇懈寺村、铁门镇刘杨村等地观摩学习。

图片

  陈宅村参照示范村建设“精心、精细、精致、精品”的做法,按照“寻特色、挖文化、定标准、找路径、排节点”的工作步骤,以村庄建设为抓手,按照徽派建筑风格,突出江南水韵风情,以灰、白色为主色调,点面结合,积极打造“水韵陈宅”。

图片

  沙漠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推动规模化经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吸引乡贤返乡创业,流转2060亩土地发展花椒、红薯等特色种植,累计带动125名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图片

  苗湾村从村庄绿化入手,将废弃宅基地变游园,新建垃圾分类处理站,开展“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全面改善村庄生态环境,着力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乡村绿化美化新貌,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东韩村依托区位优势、生态和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建设蔬菜大棚、光伏电站、花椒种植基地、百果采摘园、民宿及农家乐等项目,壮大了集体经济、扮靓了山村环境、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使昔日的穷山沟焕发出新活力。

图片

  懈寺村2021年11月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该村村级康养日间照料中心项目——“福寿居”,探索出一条农村集中互助养老新模式,为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开辟了新途径,受到了广大村民的好评。

图片

  刘杨村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逐步将各项便民服务整合进来。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技能培训中心、投资扩建的标准化卫生室、包含了法治宣传、农村书屋、家风家训馆、“爱心托管”等多种功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解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吃饭问题成立的助老小灶、理发店、新建的集购物、金融、快递为一体的爱心便民超市……便民服务圈7+N便民服务功能,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图片

  观摩活动结束后,王坪乡组织召开了观摩座谈会。各行政村支部书记及部分包村领导、中层干部畅谈感受看法,对标对表找差距,开创工作新局面。

图片

  张玮玮总结观摩学习活动时强调,开展农村工作“找差距、夯基础,抓落实、上台阶”互学互比现场观摩活动是推动相互学习经验、取长补短、共建共享的有效措施,各村要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做法,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取长补短、比学赶超,谋划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推动乡村振兴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乡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再创新成绩。

图片
  乡党委书记刘见超强调,一要提高认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的“二十字方针”,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实际做好当前的各项农村工作;二要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示范带动作用,按照“一乡一村一条山水环线“的总体工作布局及“一村一品一产业”的发展模式,着力在乡村治理、乡村发展上下功夫,推进乡村振兴;三要村村制定发展目标,学习先进村的工作方法,鼓足干劲争上游,奋勇争先创一流,把农村工作干出成效、干出亮点。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